郑寒

创建时间:2019-03-15 23:12


  

       郑寒

  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歙砚制作技艺传承人”, 国家级“制砚艺术大师”擅长山水、人物、花鸟砚的制作,其作品《黄山胜迹印痕》砚于1997年11月被李鹏总理作为国礼赠送日本国明仁天皇。《中国龙》砚又于2004年2月再次被胡锦涛总书记赠送给法国总统希拉克先生,有当今中国国礼第一人的美称。

  郑寒以其创意擅用石型、俏色,作品文气凝重、古朴"和"构思巧妙精致,刀法简练流畅"的砚艺风格跻身"当代砚雕名家"行列。每一件作品都体现出实用和观赏、人工与自然的完美结合,手法更多的表现天然美和线条美,使之与不同的材料、造型、纹理相统一,产全不同的意境。给人一种强烈的雕刻艺术之感染力。作品因材施艺、师古不拘古,继承传统而又突破传统。达到融于心中、意于刀间、合于天造”,“与天同契”的艺术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