蔺涛

创建时间:2019-03-15 23:13

     蔺涛

男,1968年生。高级工艺美术师。山西省人大代表、运城市政协常委、新绛县政协常委、新绛县民盟副主委、新绛县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共山西省委联系的高级专家、山西省委宣传系统“四个一批”人才、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陶瓷艺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山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副理事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协会副理事长、山西省传统工艺美术发展协会副理事长。1986年与父亲蔺永茂大师挖掘、研制、恢复绛州澄泥砚,面壁十年,终获成功。绛州“澄泥砚制作技艺”独家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填补了我国澄泥砚非遗技艺中的一项空白。蔺涛的砚作六次荣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杰出手工艺品徽章”,并被该组织永久收藏,为中国大陆唯一连获此项殊荣的艺术家,成为中国的骄傲。五度蝉联中国文房四宝最高荣誉——“国之宝”称号。四度蝉联“中华民族艺术珍品”,并被中华民族艺术珍品馆永久收藏。他本人也多次荣获“山西省青年科技奖”、“山西省青年科研专家”并荣记一等功。他多次参加国际性文化交流,将中国的传统文化推向了世界。并被上海世博会、上海世博会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公益主题活动、两岸清华大学百年校庆活动、关帝圣像赴台巡游活动选为特制礼品。2011年—2015年,他设计制作的“红色革命圣地系列砚”、“抗战系列砚”被国家军事博物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等全国各大博物馆收藏。2013年起,他打破传统非遗传承理念,投资5000万元建设“中国绛州澄泥砚文化园”,创新发展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新时期保护与传承的新模式。      

2013年10月,蔺涛被评为“全国百姓学习之星”;2014年评为“运城市突出贡献科技人才”;2014年1月评为山西委省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2014年4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15年5月山西省总工会授予蔺涛“传统工艺(手艺)大师创新工作室”;2015年被中共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在人民大会堂接受国家领导人的表彰;2016年5月被评为运城学术技术带头人;2016年8月被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大国工匠”;2017年被评为山西省学术技术带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