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考评通过

创建时间:2019-03-23 09:09

  根据国家工信部消费【2016】43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培育一批具有地域特色和全国影响力的文房四宝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达到40个左右的发展目标。目前,经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在全国考评授予的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已有33个。“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是第34个特色区域产业集群。

  根据进贤县文港镇人民政府文政函(2018)47号文《文港镇关于申请“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称号的请示,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6月25日报到,当天下午4:30至6:00就2018年10月在南昌联合举办第42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事宜在南昌市政府第一会议室进行了座谈,南昌市副市长龙国英、市政府副秘书长黄琰、市文广新副局长袁峰、进贤县副县长杨雨晨、进贤县文港镇党委书记吴绍云、文港镇党委委员宋建平、文港镇文房四宝协会会长吴国华出席了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领导有:执行会长郭海棠、副会长桑福金、副会长兼秘书长米军。座谈会就艺博会举办时间、场馆等事项进行了研讨,最后达成共识并起草了协议。6月26日至27日专家组对文港镇申报“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特色区域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评工作,28日返程。

  考评专家组组长由郭海棠执行会长担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四届、五届会长),专家组副组长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桑福金(少将),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编米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名誉副会长,原上海新世界集团副总裁,上海笔墨博物馆馆长许思豪三人担任。专家组成员有:朱延林(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湖州市湖笔协会会长)、汤坚毅(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宣城市文房四宝协会会长)、伍森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笔艺术大师、安徽省泾县三兔宣笔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瑾(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湖州市周公笔庄总经理、十三届湖州市政协委员)、廖达敏(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治印艺术大师、浙江金华市元畅艺苑总经理),共9人组成。

考评组就文港镇毛笔原材料资源的保护;行业发展现状;人才培训及保护;市场管理;保护毛笔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采取的措施、政策、方案等方面;毛笔制作艺人基本工资状况及安全健康保护措施;对文房四宝生产企业在减免税政策方面,当地政府有何优惠保护政策;今后发展方向、环境保护及五年规划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实地考察。

   6月26日上午9:30——10:30在进贤县政府五楼509会议室召开了“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进贤县副县长杨雨晨主持并致辞,文港镇镇党委书记吴绍云做工作汇报。出席汇报会的进贤县、文港镇领导还有:县政协副主席夏国平、县文联主席周国胜、县政府办主任邓华龙、文港镇党委委员宋建平、文港镇副镇长孔建春、文港文房四宝协会会长吴国华。还有骨干企业代表:邹农耕、吴学坤、张华、周剑卿、邹节高等与会代表共28人。

   26日上午、27日上午专家组实地考察了南昌市文港镇毛笔竹杆工艺加工厂、周根兴尼龙笔毛加工厂、江西文圣阁笔业有限公司、中国毛笔文化博物馆、邹氏农耕笔庄、周鹏程笔庄、四宝堂、双维印泥、周虎臣笔庄、吴绍旺笔杆展示馆、周信兴微雕博物馆、萃宝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商务)及洁泥化妆笔有限公司等。专家组考察了制作毛笔用的原材料、笔杆、笔头工艺制作及博物馆、网络市场等,认为吴绍旺竹杆工艺加工厂生产的毛笔竹杆十分环保、物美价廉、非常适合中小学生毛笔制作使用。27日下午4点至6点召开了“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专家评审反馈会,与会代表30人。评审会由桑福金副会长主持,米军副会长做总结,郭海棠执行会长宣布评审结果,进贤县县政府杨雨晨副县长做了表态发言。

经考评,专家组一致认为:

一、文港毛笔制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文港毛笔简称“文笔”,始于秦,继于唐,兴于宋,盛于清,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文港镇沙河村是北宋宰相晏殊的故里,产自文港镇的周虎臣毛笔、邹紫光阁毛笔至今已有三百余年历史,与当代邹氏农耕笔庄生产的励牛堂毛笔、周鹏程笔庄生产的周鹏程毛笔,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国之宝——中国十大名笔称号。”

二、文港毛笔受到江西省、南昌市、进贤县、文港镇各级政府领导的高度重视。

1、江西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

十八大、十九大以来,江西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曾多次到文港镇明察暗访,并为文港毛笔产业做出重要批示,指派江西省文化厅领导多次到文港镇调查,给予政策、出台措施、对文港毛笔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并把文港镇列为全省20个非遗小镇重点打造,力争将文港镇毛笔产业打造成江西省的文化名片。

2、国家级行业协会大力支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对文港镇的毛笔产业也给予了大力支持,2004年9月联合授予“文港镇——华夏笔都”称号,2011年12月又联合授予“文港镇——中国毛笔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通过特色区域称号的授予,极大地调动了地方政府的积极性,推动了特色区域地方经济的发展。

3、南昌市委市政府重视。

南昌市委市政府把文港镇的“文创小镇”建设列入全市重点项目。

4、进贤县及文港镇政府重视。

进贤县政府成立了毛笔文化产业领导小组,主要领导担任组长,2012年文港毛笔制作技艺成功入选江西省首批非遗项目,2018年文港毛笔作坊入选江西省第七批文物保护单位。

1998年在进贤县文港镇政府的支持下成立了行业组织文港镇文房四宝协会。2015年又鼓励支持文港镇文房四宝协会成立子分支机构六个行业分会,加强了协会为政府为企业服务的力度,该协会建会20年来为行业做了大量工作,办了很多实事,受到政府和会员的一致好评。

2017年9月成功举办了江西省“振兴杯”毛笔制作职业技能大赛,鼓励年轻一代热爱传统文化与产业,着力解决毛笔制作后继无人的问题,加大对毛笔产业的扶持力度,做大做强毛笔文化产业,为中小学生提供物美价廉,无毒无害的学生用毛笔,满足广大中小学生对书画用毛笔的需求,2018年6月又向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提出授予文港镇“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的申请。

三、文港镇毛笔产业具有显明的地方特色并形成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

文港毛笔产业发展至今已经形成了一个成熟度高、辐射面宽的产业集群。目前,文港镇拥有毛笔生产企业400余家、毛笔作坊2200家,产品种类涵盖了狼毫、羊毫、紫毫、兼毫各大系列、各种规格,还拓宽到油画笔、化妆笔等各种笔类,从事毛笔生产及相关产业人员1.3万余人,在外经销人员1.2万人,销售窗口5100多个,遍及全国县级城市,拥有电商网店4500余家,市场占有率达75%,可供全国80%以上的中小学生使用,产值、产量均占全国同行业第一。2017年,毛笔产量7.6亿支,产值20.13亿。毛笔及相关产业实现产值57.85亿元,销售收入51.83万元,利税5.95亿元。

文港镇已成为江西省文化名镇、工贸重镇、经济强镇和旅游新镇。文港镇毛笔产业具有产量大、企业作坊多、物美价廉、绿色环保等显明的地方特色和产业集群,能够满足全国80%以上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的需求。

专家组认为,文港毛笔产业符合《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一致同意授予“江西省进贤县文港镇——全国中小学生书画用毛笔生产基地”特色区域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