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文房四宝特色区域复评通过

创建时间:2019-03-23 09:11


      为了贯彻落实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下发的《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2017年修订版),又根据国家工信部消费[2016]433号《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培育一批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达40个左右的发展目标,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第十六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荣誉称号的获得,不高终身制,每四年进行一次复评。期满,由特色区域所在地方政府提出申请,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牵头组织专家组进行复评。复评工作按照共建授名程序进行,未经批准不得简化程序。复评不合格者取消称号。”的规定,2018年9月14日肇庆市人民政府以肇府函[2018]760号文提出关于对“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进行复评的请示,经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牵头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10月31日报到,11月1日至2日赴广东省肇庆市进行了为期3天的实地复评考察。

“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复评专家组组长由郭海棠(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执行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制砚专业委员会主任、首届全国轻工大国工匠评委、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工作委员会常委)担任,副组长由桑福金(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副社长),米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编),陈建国(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办公室主任)三位领导担任。专家组成员由:蔺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国家级劳模、首届全国轻工大国工匠、山西绛州澄泥砚研究所所长、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王建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广东省端砚协会会长),安胜谋(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东省淄博市淄砚协会会长、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刘祖林(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吉林省通化市松花砚协会会长、吉林省工艺美术大师),郝延强(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宁夏省级工艺美术大师、银川市西夏区贺兰砚协会会长),汪顺清(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江西省婺源县歙砚协会常务副会长),杜吉河(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东省青州市红丝砚协会副会长),章群(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髙级顾问、中国文房四宝治印艺术大师),薛智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团体会员、甘肃省卓尼县洮砚协会会长)共13人组成。10月31日赴广东省肇庆市报到,当晚受到肇庆市委书记、市人大主任赖泽华与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中杰热情接待,出席接待会的还有肇庆市委宣传部长江启宁、副部长周文杰,市政府副市长陈宣群等领导。    

11月1日上午9点至10点在肇庆市市委小礼堂召开“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工作汇报会,会议由陈宣群副市长主持,江启宁部长做工作汇报。肇庆市人大副主任、市政协副主席等四套班子领导均出席,出席汇报会的市委市政府各职能部门: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国土局、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税务局、市质检局、市林业局、市旅游局、市公安局、端州区、高要区、鼎湖区、肇庆学院、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市接待办、市城综局、星湖管理局等20多个职能部门的主要领导出席会议,还有21位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3位国大师,他们是:刘演良、梁佩阳、梁金凌、黎铿、梁焕明、梁弘健、程振良、吴顺明、柳新乡、莫伟坤、李志强、梁伟明、蔡三洪、程柱开、陈金明、朱国良、杨德球、莫少锋、钟子建、梁德常、黄伟洪、杨卓忠、郭汉彬、肇庆学院副书记黄劲松,肇庆美术学院院长梁善,教授骆礼刚等。与会代表63余人。

       11月1日下午考察了梁佩阳、梁金凌、梁焕明、梁伟明、蔡三洪、陈金明、朱国良、黄伟洪、柳新乡、罗海等大师端砚艺术馆,考察了七星岩石刻。11月2日考察了吴顺明、莫伟坤端砚艺术馆及端溪水老坑、坑仔等砚坑,还考察了沙湖小学、肇庆学院制砚大专与本科班。11月2日16:30在市委小礼堂进行了“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复评专家评审会”,评审会由副会长桑福金主持,米军副会长做总结,郭海棠会宣布评审结果,江启宁部长表态。与会代表72人。

通过考评,专家组一致认为:

一、 肇庆市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肇庆市位于广东省中西部,西江中下游,属于珠海区域和粤港澳大湾区。肇庆市总面积1.5万平方公里,户籍人口438万,下辖端州区、鼎湖区、高要区、四会市、广宁县、德庆县、封开县、怀集县等8个县(市、区)和肇庆国家高新区、肇庆新区。肇庆是岭南名郡,具有2200多年历史,是岭南文化和粤语及端砚文化的发祥地。产自肇庆市的端砚是古代四大名砚之首,是当代中国十大名砚之冠,自唐开采制作以来,至今已具有1300多年历史。端砚以其石质细腻温润、发墨益毫,储墨不涸而著称。肇庆人杰地灵、人才辈出,端砚技艺精湛,肇庆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人,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21人,国家级非遗传承人2人。老坑、坑仔、麻坑为端溪三大端砚名坑,宋坑、梅花坑产的砚石也很著名。端砚石的开采及其制作主要产自肇庆市的高要区、鼎湖区、端州区。

二、 肇庆端砚已形成具有地方特色及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

端砚始于唐、兴于宋,精于明清,兴盛于当代。2004年9月5日,肇庆市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与中国轻工业联合会联合授予“中国砚都”,2009年5月、2014年8月均按期复评并通过。历届肇庆市委市政府对端砚业的发展均十分重视,使端砚生产和销售近几年发展平稳,产销量持平,产业规模增大,综合产值增幅较大。

端砚行业现在从业人员约一万人,主要分布在端州区黄岗镇、高要市金渡镇,鼎湖区沙浦针,其中近五分之一是外地人。肇庆市现在端砚企业及作坊2000余家。其中工商注册企业600余家,家庭作坊1500余家,全部为民营企业或个体企业。目前,端砚企业产值3亿元,端砚文化产业综合产值约20亿元,年销售端砚20万方左右。主要销往国内、台湾地区、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

三、 肇庆市委、市政府注重人才培养。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肇庆市有端砚各类人才697人,其中国家级制砚艺术大师、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遗传承人、全国技术能手34人;省级大师、非遗传承人58人;市级制砚名师、非遗传承人、技术能手66人;高级工艺美术师96人;中级、助理级工艺美术师400余人。另外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5人;入选第十一、十二批西江拔尖人才6人。全市拥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1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家,省级技师工作站2家,省级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5家,市级工艺美术大师示范工作室19家等人才培养载体。

肇庆市端砚协会注重新一代人才的综合技能培养,开办“端溪讲堂”,开设了砚雕班、拓印班、全形拓提高班、刻字班、书法班、国画班等专业课程,促进了端砚业持续发展。2013年至今,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开设了端砚雕刻方向的大专班和本科班,迄今已有200多学生完成学业,2014年肇庆学院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文房四宝传统技艺人才培训(广州)基地”称号。肇庆市技师学院开设了端砚方向大中专学历班,在中专教育层次也培养了100多名技师,为端砚企业输送了大量有文化的现代技工。广州大学美术学院更开设了端砚专业的硕士研究生班。

开展端砚文化教育进校园行动。在市黄岗小学、沙湖小学和市第四中学等学校成功创办“肇庆市端砚文化教育基地”,以点带面带动全市中小学校端砚文化教育。同时,成立大师工作室。肇庆市人才领域呈现出百鸟争鸣,百花齐放的新格局。

四、 肇庆市委、市政府对端砚产业高度重视,加大对端砚企业的扶持力度。出台相关规划、政策等,支持和保护端砚产业的发展。

(一) 科学规划扶持、明确目标任务,营造行业发展良好氛围。

1、 科学谋划部署。一直以来,肇庆市委、市政府都高度重视“中国砚都”这块金字招牌,把端砚文化产业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进行谋划。在每年的市政府工作报告和肇庆市“十三五”规划、《肇庆市建设文化强市规划大纲(2010-2020)》等重要文件中都将端砚文化产业发展纳入议事日程。市委书记赖泽华、市长范中杰极为注重端砚传承发展,定期召开行业专家、大师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会,听取行业展展情况汇报,及时协调解决制约行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江启宁兼任端砚及工艺美术业指导委员会主任,把端砚业与全市宣传文化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切实履行对端砚文化和产业发展的指导管理责任。

2、 积极扶持奖励。研究制定了《肇庆市端砚业发展规划纲要》,明确行业展指导思想,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树立行业品牌意识,充分发挥端砚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影响力,将文化品牌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形成特色文化经济增长点。制定实施了《肇庆市关于进一步扶持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配套政策》和《肇庆市重点文艺创作扶持奖励办法》,在每年的文化产业发展资金和文艺精品创作上对端砚行业予以重点奖励扶持,为行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

(二) 集聚相关企业、搭建展览平台。积极打造端砚旅游景区,加快建设端砚博物馆、艺术馆、大师工作室。

(三)弘扬优良传统、勇于改革创新,文艺精品创作成果丰硕。

(四)大力宣传推介,展示砚都文化独特魅力。

(五)弘扬工匠精神、完善教育体系,端砚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六)落实保护举措、严打盗采行为,合理开发利用砚石资源。

严打盗采行为,强化法治保障。将《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列入2017-2018年立法计划。并于2018年3月6日在市人大常委会上审计并表决通过,2018年5月31日,广东省第十三届从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再次全票通过了《肇庆市端砚石资源保护条例》。

(七)注重学术研讨、加强对处交流,发掘端砚历史文化内涵。

专家组对肇庆市政府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并做了高度评价,还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宝贵建议与意见。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符合《共建和授予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经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中国砚都——广东省肇庆市”复评通过,回京后将书面报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经批准为最终通过。将于2019年第43届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上颁发复评牌匾与证书。本次复评工作得到了肇庆市委市政府大力支持与高度重视。在此表示感谢。

11月3日上午参加了包公词及阅江楼,下午专家组全部返程。

10月31日下午肇庆学院美术学院名誉院长、客座教授郭海棠会长还为端砚本科班授课“宣传贯彻解读《文房四宝石砚》国家标准”并与全体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