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福金会长一行考察北京潭柘紫石砚有限公司

创建时间:2019-07-19 10:18

7月16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桑福金会长、米军秘书长前往北京潭柘紫石砚有限公司考察。公司副总经理马富芬、设计创意总监尚征武陪同视察了厂区和潭柘紫石砚国砚艺术馆。

潭柘紫石砚继承了明清宫廷古砚的制作精髓,造型古朴典雅,图饰大气美观,刀法圆润朴秀。它不仅丰富了首都砚台市场,而且也填补了北京市的砚雕空白。作为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其独特的魅力享誉砚林。潭柘紫石料产于北京西郊潭柘寺附近的山上。据文物部门考证早在明英宗正统年间宫廷就曾专门组织开采。至今还存有当时建的监工台和相关碑石。

近年来,公司在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全体员工卧薪尝胆、悉心钻研、深探古法技艺。依据《西清砚谱》复制整套古砚,从中体会古人制砚的文化精髓。


桑福金会长参观后,充分肯定了公司多年来守正创新、勇于担当的企业精神。勉励大家继续做好砚雕技艺传承,探索企业发展新路。潭柘紫石砚虽然在中国砚林中尚属小众,还没有在当地形成产业规模,但在中国砚史上是不可或缺的一笔。希望企业能够以对历史负责,对行业负责的使命感做精砚台、做强企业、做大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