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福金会长应邀出席卓尼非遗成果展并对洮砚展开调研

创建时间:2019-09-02 09:25

8月3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桑福金应卓尼县委、县政府及文旅局邀请参加了第七届非物质文化遗产成果展开幕式。


此次卓尼非遗成果展,是第四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博会和第九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的重要分项活动,是一场艺术的、民族的、国际的文旅盛会。

桑福金会长在卓尼非遗成果展开幕式上致辞

在开幕式上,桑会长代表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向活动开幕表示热烈祝贺!感谢卓尼县对洮砚文化传承发展的重视、关心和支持,充分肯定洮砚作为中国四大名砚之一的历史地位、特点特色、行业品牌和社会美誉度;同时希望当地政府继续高度重视传统文化建设,全力扶持、长远规划,扩大宣传、持续传承,使洮砚品牌更加响亮。

   与甘南藏族自治州政协主席徐强,甘南州常委、秘书长兼卓尼县委书记杨武,卓尼县县长韩明生和副县长郭旭龙合影


桑会长向卓尼县题赠“中国洮砚之乡”书法


桑会长在县长韩明生、副县长郭金龙,县文旅局长包建卫和卓尼洮砚协会会长薜智明等陪同下,观看了该县非遗成果洮砚展;并随包局长前往洮砚镇喇嘛崖老坑进行实地考察。8月2日和3日,桑会长还先后到洮砚博物馆、部分砚雕师工作室进行参观。

由卓尼县文旅局长包建卫陪同,在洮砚镇喇嘛崖老坑考察

在参加非遗成果展活动前后,桑会长还分别赴临夏、岷县等地对洮砚文化进行系统考察调研。


在临夏期间,桑会长就临夏文房四宝活动如何开展等事宜进行深入交流,听取了州领导关于开发临夏“漓砚”新品种的设想。临夏回族自治州州长赏进孝,州委常委、宣传部长王建华亲自接见桑会长;甘肃岷县洮砚协会原会长赵成德陪同参与交流考察活动。


在岷县期间,县委书记郭世杰、县长梁德铭因公务身处外地,专门安排县人大主任杨水涛,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玲,副县长曾文亭,县文旅局局长石志平和甘肃省洮砚协会秘书长蒙刘军等陪同桑会长,分别去到岷州博物馆、岷县民俗博物馆、岷县洮砚技艺传习所和瑰宝斋洮砚展示馆参观。桑会长对岷县县委,县政府在2010年被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授予“中国洮砚之乡”特色区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洮砚传承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勉励当地政府继续关注洮砚文化和洮砚产业,为明年特色区域复评做好准备工作。

与岷县人大主任杨水涛、岷县副县长曾文亭、岷县文旅局局长石志平,以及甘肃省洮砚协会秘书长蒙刘军、岷县洮砚协会常务副会长徐哲等合影

参观岷州博物馆收藏的古代洮砚展

在瑰宝斋洮砚展示馆参观

观看工作人员洮砚雕刻演示

在中国洮砚馆考察


在兰州短暂停留期间,桑会长与中国文房四宝洮砚艺术大师贾晓东,就洮砚的现状及未来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洮砚艺术大师贾晓东合影.

洮砚贵如何,黄膘带绿波。洮砚品种稀有、历史悠久,宋代洮砚在故宫博物院、明代洮砚在首都博物馆均有收藏。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希望通过广泛参与文化活动,进一步呼吁特色区域地方政府、洮砚行业和全体洮砚人,打破地域界限,立足全局,共同关注洮砚发展,优化开采开发条件,加大后继人才培养,巩固和创新砚雕技艺,守住名砚品种辉煌,一起携手抓住机遇,把洮砚品牌做大做强、做出“拳头”优势,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新时代,为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民族特色产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贡献新的力量。

与工作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