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召开在京会员企业行业座谈会

创建时间:2020-01-16 10:14


会议现场

1


     为了进一步分析行业面临的形势,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1月14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组织召开在京会员企业行业座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陈建国会长从当前行业面临的经济形势、推进行业高质量发展、提高协会指导服务能力三个方面做了讲话。米军副会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名誉会长桑福金出席会议。

2


     北京一得阁墨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静荣、北京戴月轩湖笔徽墨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陈培新、北京百花美术用品有限公司韩德宏、北京百花美术用品有限公司张春河、北京京华毛笔厂厂长武京生、通州双剑刀具厂厂长郑波、北京百年墨宝文化用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静哲、北京潭柘紫石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富芬、北京岩彩天雅艺术中心总经理余旅葵、北京九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10家企业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并就当前行业发展形势、经营中遇到的困境做了发言,并分享了自己经验。


会领导认真听取企业代表发言

3



      陈建国会长对企业长期以来给予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

       他指出, 2020年为协会建设的“规范年、机制年、创新年”,要采取多种措施,实现协会2个能力的提升,一是引领行业发展能力的提升,二是服务行业能力的提升。通过这两个能力的有效提升,进一步做好3个服务,即为政府服务,为行业服务,为会员单位服务。

1.积极反映行业诉求。加强调研,找准行业重点问题,特别是行业的难点、痛点和堵点问题,形成专题方案建议,向有关部门反映。组织季度行业运行分析会,加强对行业经济运行的分析研究。开展减税降费对行业影响等专题调研,及时反映行业诉求。  

2.不断深化会员服务。通过多种方式务实服务会员,不断优化会员结构,积极发展新会员,今年要发展80-100家,动态调整各级别会员单位。要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注重对特邀副会长服务,深入对接服务项目,及时推送与特邀副会长单位相关的产业政策和项目信息。加大宣传会员企业,要利用协会媒体加强宣传报道会员单位的力度。持续强化协会平台服务,举全力办好协会2个展会并努力办出新意和特色,要进一步明确杂志定位,扩大订阅量,规范内部运行,推动杂志逐步走向市场。

3、有效提高治理能力。始终要坚持依法治会,严格管会,完善协会内部治理体系,加强协会市场化服务能力建设、不断提高协会人员职业化能力和水平,加强协会网站、公众号建设和日常内容的动态维护工作,加强与地方协会、产业集群所在地方政府、重点企业的互联互通,加强分支机构建设,每个分支机构每年至少开展1项有影响力的行业活动,增强协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4.切实规范内部管理。继续细化各项规章制度,规范会长办公会,确保从议题设置到运行过程严谨科学规范。协会“三重一大”事项要实行集体决策,形成会议纪要备查。进一步规范协会发文。协会印章实行专人保管,严格按照协会用印管理办法进行审批。完善协会预算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要自觉接受审计监督。做好档案立卷归档及利用工作。

     最后,陈建国会长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凝心聚力、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努力为推动文房四宝行业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