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绩溪县“中国徽墨之乡”顺利通过专家组复评

创建时间:2020-08-07 14:55

 

     8月5日-6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带队对安徽省绩溪“中国徽墨之乡”特色区域进行了复评。专家组由陈建国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秘书长米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馆长许思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晓阳,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九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群工宣传处副处长庞黎鑫组成。

     
     绩溪县县委、县政府,县文旅局高度重视此次复评,5日上午在绩溪县政府常务会议室召开了“中国徽墨之乡”复评工作汇报会。会上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旭华汇报了绩溪县徽墨产业发展情况。绩溪县现有徽墨企业20余家,行业年总产值超亿元,年销售额达4000余万元,利税400余万元,行业从业人员200余人,成为推动绩溪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绩溪拥有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1人,徽墨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国家级1人,省级1人,市级7人,县级3人。副县长周宁、文旅局局长胡文华、副局长胡文辉出席了汇报会,出席汇报会的还有:县政府办、发改委、宣传部、文化馆、华阳镇、上庄镇的相关负责人,徽墨企业代表近20人。

     汇报会后周宁副县长、胡文华局长、胡文辉副局长陪同专家组先后对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安徽良才墨业有限公司、上庄老胡开文墨厂和在建中的曹素功敏楠氏徽墨传承工艺示范基地等徽墨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

                       
                       
                       


     6日上午召开了复评工作反馈会,反馈会由米军秘书长主持,许思豪、方晓阳、王杰三位专家分别对绩溪县徽墨产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并发表了反馈意见,陈建国会长做了总结发言。宣城市非遗中心主任范瓦夏出席了复评反馈会,并认真听取了专家组的反馈意见。


反馈会上陈建国会长做总结发言


    
     经过认真评审,
专家组一致认为
     绩溪徽墨产业规模持续壮大,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在产业结构调整,产业链配套、产业跨界融合等方面均取得了较好成绩。符合《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修订版)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同意绩溪县通过复评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

     专家组对绩溪县继续推动特色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提出两点要求:

     一要继续擦亮
“中国徽墨之乡”文化产业名片。
绩溪县委县政府及相关部门和行业组织要加大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切实帮助徽墨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要加强传承与创新研究,推动产学研融合,继续引领徽墨产业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

     二要加强并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人才是行业发展的核心推动力。要进一步发挥好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示范带动作用,引导大师工匠弘扬匠心精神,做好“传帮带”。要不断提升大师工匠的文化素养,提升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要采取特殊政策,有计划、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吸引年轻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队伍,努力推动徽墨人才队伍薪火相传和有序发展。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胡旭华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陈会长的总结发言,情况讲得透,问题点得准,方向指得明,为绩溪徽墨产业发展把准了“脉”,开好了“良方”。下一步,将按照复评组的反馈意见,认真做好巩固、深化和提升工作,以更严的标准、更高的要求抓好问题整改落实,加快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全力推动产业创新发展,不断扩大徽墨产业规模和影响力,确保“中国徽墨之乡”品牌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