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歙县“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 顺利通过专家组复评

创建时间:2020-08-09 21:54





8月7-8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会长陈建国担任组长并带队,对安徽省歙县“中国徽墨之”“中国歙砚之乡特色区域进行复评。专家组成员有: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名誉会长、上海周虎臣曹素功笔墨博物馆馆长许思豪,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晓阳,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墨专业委员会主任、北京九如文化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杰,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柳新祥端砚工作室总经理柳新祥,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制砚艺术大师蔡永江,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江西省婺源县歙砚协会会长汪顺清,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党建人事部群工宣传处副处长庞黎鑫。



歙县县委县政府、县文旅体局高度重视此次复评工作,县委书记李忠会见评审组一行并就推动产业集群发展工作进行深入交流。7日上午,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孙洁出席并主持“中国徽墨之中国歙砚之乡复评工作汇报会,副县长江成永对歙县徽墨和歙砚产业发展情况做了汇报。县文旅体局局长叶剑奇、副局长黄德耀出席汇报会,出席汇报会的还有:县发改委、县统计局、县市场监管局、县科技商务经济信息化局、县财政局、县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的相关负责人、安徽省行知学校校长于日锦及徽墨歙砚企业代表近20人

   汇报会后,专家组先后考察了黄山市古城歙砚有限公司、黄山市歙县聚墨堂墨业有限公司、中国歙砚城、安徽省行知学校、歙县老胡开文墨业有限公司和歙县工艺厂。






8日上午,米军秘书长主持召开复评反馈会。专家组成员对歙县徽墨和歙砚产业发展提出建议并反馈意见。陈建国会长做总结发言并宣读专家组复评反馈意见。歙县人民政府县长吴旭光做表态讲话。


陈建国会长做总结发言

经过认真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歙县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徽墨、歙砚产业发展,在政策支持、项目引导、结构调整、品牌宣传、人才培养等方面做了大量成效显著的工作,为徽墨、歙砚产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实现“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地位的不断巩固和提升。根据《中国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共建管理办法》和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专家组一致同意歙县“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通过复评并上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批准。

专家组对歙县继续做好产业集群发展工作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进一步加强文旅融合。力促徽墨、歙砚产业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发展,继续维护和擦亮“中国徽墨之都”、“中国歙砚之乡”金字招牌。政府及相关行业组织要加大对市场需求的分析判断,依靠和利用徽墨、歙砚的高端品质和独特的文化品牌,做好宣传推广,加快产业发展和文旅融合,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二是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支撑行业发展的关键驱动力。要充分发挥好中国文房四宝制墨艺术大师、制砚艺术大师的示范领军作用,引导大师工匠多做社会公益事业,多担当社会责任。要不断弘扬大师工匠精神,提升大师工匠专业技能和创新能力,充分利用当地资源优势,有目的、有计划、有重点地引进高端人才和懂经营策划的文化经纪人才,推动徽墨、歙砚产业科学发展。

三是加强创新发展。要不断创新,为传统产业的发展持续赋能。要融入时代元素,将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有机结合,适应当代消费者审美需求,积极探索当代消费新理念,设计推出更多更好、深受广大消费者青睐的创新产品。

四是要严格规范市场管理。不断健全监督、鉴定、评价机制,加强对徽墨、歙砚企业技术规范、操作规程、质量标准等方面的引导监管,严厉打击哄抬物价、欺瞒游客行为,切实做到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切实维护徽墨、歙砚产品的良好声誉。

吴旭光县长做表态发言

吴旭光县长在表态发言中表示,专家组的反馈意见和陈会长的总结发言,为歙县徽墨和歙砚产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下一步,将按照复评组的反馈意见,引导规范市场,支持主体做大做优;紧盯人才关键,增强行业发展后劲;推动保护利用,跟上时代步伐,切实维护好“中国徽墨之都”和“中国歙砚之乡”这两块金字招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