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毛笔制作工决赛在湖州市善琏镇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20-11-02 13:00

2020年10月31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毛笔制作工决赛在湖州市善琏镇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大赛,选手通过理论考试、实操比赛进行了激烈角逐。



领导嘉宾、裁判员和全部参赛选手合影

赛事报道



开幕式现场





本次大赛是我国毛笔制造行业聚焦传统技艺领域举办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技艺水平最高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的主题是“重技尚能 引领行业”,旨在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搭建关键技术交流平台,持续推动毛笔制作行业健康发展,行稳致远。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长陈建国宣布竞赛正式启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巡视员吕杰,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处长雷尧,湖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项乐民,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军、副秘书长雷惠娜以及湖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局、浙江省总工会、湖州市南浔区政府、市委宣传部、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的领导出席了决赛开幕式。




陈建国会长宣布竞赛正式启动


项乐民副市长致开幕辞


米军副会长主持




总裁判长杜弘宣布竞赛规则并带领全体裁判员上台宣誓


开幕式在嘹亮的国歌合唱中拉开序幕

理论考试现场







水盆择笔实操













裁判员评分









书法家试笔







汇总统计得分







闭幕式现场









近年来,在国务院大力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工程建设的背景下,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空间得到了进一步的提升。

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积极作为,引领行业,携手共渡难关,为文房四宝行业提振信心、行稳致远起到了积极而显著的推动作用。毛笔制作产业随着大众追求文化艺术的兴趣不断提高,特别是中小学生普及书法教育以来,毛笔制作技艺的创新,产量的提升,品种的丰富以及从业人员的社会地位得到了显著变化。



在这种大好背景之下,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随着时代变化,文房四宝传统产业技术渐显发展滞后。技艺创新,技能交流,技术提升是行业发展中的主旋律。

通过本次竞赛活动,将大大增强各产业集群、各流派区域的融合交流。我们坚信文房四宝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指引下,将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稳健有力的步伐,走出这段百年不遇的艰难时期,迎来文化产业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