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砚雕工决赛在肇庆市端州区圆满结束

创建时间:2020-11-18 13:00

2020年11月15日,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全国委员会共同主办的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首届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砚雕工决赛在肇庆市端州区拉开帷幕。为期两天的大赛,选手完成了理论考试、实操比赛。经过激烈角逐,参加总决赛的104名选手最终排出名次。本次大赛是我国砚雕行业聚焦传统技艺首次组织的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本次大赛的主题是“重技尚能 引领行业”,旨在推动传统技艺创新发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持续推动砚台制作行业健康发展。


 


 领导嘉宾和全部参赛选手合影


 

赛事报道



开幕式现场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执行秘书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长陈建国宣布竞赛正式启动。中国财贸轻纺烟草工会轻工烟草工作部杨栋国副部长,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米军,广东省工业工会主席傅培德,中共肇庆市委副秘书长林金汉,中共肇庆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周文杰,肇庆市端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群等领导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在庄严的国歌奏唱中拉开序幕。开幕式由米军副会长主持。端州区宣传部长陈群向大赛致辞。总裁判长梁弘健代表全体裁判员进行宣誓。肇庆市选手李子麟代表全体选手进行宣誓。



陈建国会长宣布决赛启动


端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群致辞



总裁判长梁弘健代表全体裁判员进行宣誓


选手李子麟代表全体选手进行宣誓


理论考试现场





本次砚雕工技能竞赛,前期组委会共设五个预赛区。参加决赛的选手有104名,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一线员工。为了参加总决赛并取得满意的成绩,他们从理论知识的储备到雕刻技法的磨练,从材料的选择到作品的构思都做了充分的准备。他们以砚田的情怀和精湛的技艺,为本届大赛的圆满成功增添了无限风采。


   



   


     


   
   


实操竞赛现场




技能人才队伍建设是壮大行业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职业技能大赛是培养选拔技能人才的重要途径。通过开展竞赛活动,不断优化选拔机制,造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将成为今后发现人才激励人才的重要手段。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将通过竞赛活动进一步弘扬工匠精神,使重技尚能在行业中形成风气。通过竞赛扩大技能交流平台,提升行业在社会上的整体形象和地位。

   
   
面对疫情的挑战,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积极作为,引领行业,携手共渡难关,为文房四宝行业提振信心、行稳致远起到了积极而显著的推动作用。

裁判员培训

现场评分


                             


实操比赛结束,经过5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17位裁判员对104件参赛作品进行了细致的筛选与评分。对本次大赛参赛作品所展现出的技艺与创意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将继续坚持规范办赛、公正办赛、专业办赛的办赛理念,不断完善评比规则,为下一届竞赛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将继续坚持规范办赛、公正办赛、专业办赛的办赛理念,不断完善评比规则,为下一届竞赛活动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闭幕式现场


    



米军副会长为大赛致闭幕词


                 

单燕玲主任、陈群部长为优秀选手颁发证书 
                                   

本次竞赛活动将大大增强各产业集群、各流派区域的融合交流。我们坚信文房四宝行业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指引下,将以坚定不移的信念,稳健有力的步伐,走出这段百年不遇的艰难时期,迎来文化产业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