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概况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简介

  中国文房四宝协会是由原国家轻工业部机构改革第一个成立的国家级行业协会。1986年经原国家经委批准,国家民政部登记,于1988年6月在北京正式成立。业务上受国务院国资委主管,负责全国文房四宝行业管理。

  协会首任会长由中央中组部原副部长、原国家轻工业部老部长乔明甫担任,首任名誉会长由原国家副总理方毅同志担任;协会第二、第三届名誉由方毅、乔明甫担任;协会第四、第五届名誉会长由十届全国人大常委、原国家轻工业部老部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第一届会长陈士能,九届全国人大常委、原国家轻工业部部长杨波,十届全国政协常委、原人民日报社社长、著名书法家邵华泽三位正部长级领导担任;协会第四、第五届会长,第六届执行会长由郭海棠担任。协会常设机构为秘书处,下设办公室、会员部、展览部、财务处等,负责协会的日常管理工作。经国家民政部批准和备案,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分支机构有11个,即:宣纸专业委员会、书画纸专业委员会、墨专业委员会、毛笔专业委员会、砚专业委员会、文房用品用具专业委员会、经营专业委员会、装裱专业委员会、印石专业委员会、文房四宝研究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

  协会成立31年来,在全国30多个城市先后举办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43届,为行业拓宽了国内外市场,搭建了贸易平台;在全国考评授予文房四宝特色区域及产业集群35个,推动了特色区域经济的发展;在全国文房四宝行业,由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联合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艺术大师”103名,提高了行业艺人的社会地位,促进了文房四宝精品的不断产出,提升了文房四宝价值;从2000年开始,每三年推荐一次,至今已推荐7届“国之宝”中国文房四宝名牌产品,稳步提高了全国文房四宝产品的质量;制定、修订宣纸、书画纸、墨汁、墨锭、毛笔、石砚、国画颜料、书画印泥共八项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2006年与国家邮政总局联合出版发行中国文房四宝邮票一套; 与清华大学联合举办2期“中国文房四宝高级艺术人才研修班”,为行业培育了高层次人才,为提高产品质量奠定了基础;组织行业企业赴日本、泰国、新加坡、美国、德国、法国、瑞典、巴西、丹麦、香港、台湾等国家与地区进行考察访问、参展和国际文化交流;2010年受国家工信部委托针对中小学生书法进课堂提出行业意见;2016年2月,受工信部委托参与起草、修改“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2016年12月30日,国家工信部以消费[2016]433号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明确了行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制定了行业发展在“十三五”期间的七大重点任务。协会将全力指导行业,全面贯彻、落实《指导意见》的精神,努力为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复兴文房四宝产业作出新的贡献。毛笔、墨汁、墨锭、石砚四项国家标准已经国家批准并于2017年11月发布,并于2018年5月1日起实施。

  《中国文房四宝》杂志是1988年6月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创办编辑的国家级刊物。办刊宗旨是:立足中国传统文化,弘扬和传承中华文明。杂志集知识性、权威性、前瞻性、指导性、信息性和可读性为一体,是全国文房四宝行业唯一一本宣传文房四宝、普及文房四宝知识的国家级期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