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纹砚之乡”——江西省玉山县通过特色区域考评

创建时间:2019-03-23 09:10


     根据国家工信部消费(2016)433号文《关于促进文房四宝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应在国家十三五规划期间培育一批文房四宝特色区域达40个左右发展目标。目前,经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在全国考评授予的特色区域产业集群已有32个。根据玉府函(2018)1号文玉山县人民政府“关于申请命名江西省玉山县为‘中国罗纹砚之乡’的请示”,由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组织专家组于2018年2月7日报到,8日至9日对玉山县申报“中国罗纹砚之乡”进行了为期两天的考评工作。10日返程。

     考评组组长由郭海棠执行会长担任(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第四届、第五届会长)。专家组副组长由桑福金(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少将)、米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兼中国文房四宝杂志社主编)担任。专家组成员有:蔺涛(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山西省工艺美术大师、山西省新绛县绛州澄泥砚研制所总经理、澄泥砚专家),汪顺清(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理事、中国文房四宝制砚艺术大师、江西婺源歙砚协会副会长、歙砚专家),罗春明(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攀枝花市罗氏兄弟石艺研究所所长、苴却砚专家),吴金泉(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国丰(攀枝花)工艺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石章石砚专家),郝延强(中国文房四宝协会副会长、宁夏郝氏雕刻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兰砚专家),共8人组成。

      考评组就罗纹砚原材料的保护、行业发展现状、人才保护、市场管理、传统技艺的保护与传承,以及政府对行业的支持力度等方面进行了全面实地的考察。

       2月8日上午,在玉山县政府大楼八层会议室召开了“江西省玉山县——中国罗纹砚之乡”工作汇报会。汇报会由俞银水副县长做工作报告。出席汇报会的玉山县领导有: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光荣、副县长俞银水、县政协副主席杨军、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会长廖志军,出席汇报会的还有县职能部门:文广局、环保局、国土局、政府办的主要领导,以及罗纹砚协会的骨干企业代表。与会代表26人。汇报会由县政府办主任主持。全体与会代表与专家组观看了玉山县宣传片,由俞银水副县长做汇报,郭海棠执行会长介绍了协会的基本情况,互相进行了沟通了解。汇报会结束,全体专家与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等领导合影留念。10点,专家组在县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文化一条街、廖志军会长砚遇斋、朱国彬、孙文康、叶金荣、张旭等店面,并参观了学生砚机雕工艺。

        8日下午参观了县博物馆及罗纹砚精品展。下午4—5点专家组召开“中国罗纹砚之乡——玉山县”评审会。与会代表20人。评审会由桑福金副会长主持,各位专家均发表了建设性的意见,米军副会长做总结,郭海棠执行会长宣布评审结果。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姜光荣做了表态发言。

    经考评,专家组一致认为:

    一、玉山罗纹砚的开采制作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产自玉山县怀玉乡至沙溪岭一带的罗纹石矿与罗纹砚的制作可追溯到唐代,至今已有1300多年历史,玉山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人才辈出,是国内著名的博士县与才子乡,有“冰为溪水玉为山,半江青山半江城”的美誉。罗纹砚以其湿润似玉、发墨如油、历寒不冰、宿墨不腐、 磨无杂粉、无损笔毫等特点为历代文人雅士所珍爱。

    二、资源丰富,石质上乘。

    据测罗纹砚石资源丰富,储量达20亿立方米,产地多集中分布于怀玉、樟树、南山、临湖、必姆等西片山区。以怀玉乡的石厅、茗坑、干坑、樟村的沙溪岭所产细罗纹石最佳。该石纹理细密、石质纯净、纹理之间无软硬之分,发墨佳,易雕刻,石质上乘,是罗纹砚石中的上品。

    三、政府重视,出台相关扶持政策。

    玉山县政府为了使资源得到合理、有序、科学的开发利用和保护,防止资源浪费与破坏环境,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严厉打击乱采滥挖无证开采等非法采矿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关于集中开展青石开采秩序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对非法开采青石资源的行为进行严厉打击,关停所有非法开采矿点,规范了资源开发秩序,有效保护了罗纹砚产业可持续性发展。

    支持成立行业协会,成功申报省级非遗名录,积极申报国家级非遗项目,重视人才,吸引了许多砚界精英返乡创业。使廖志军、朱国彬、孙文康、张旭等一大批中青年能工巧匠脱颖而出,罗纹砚制作技艺人员的待遇也得到了不断的提升。

    四、玉山罗纹砚产业集群形成,地方特色风格显著。

    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罗纹砚企业已达100 余家,从业人员2000 余人,产值达3亿多元,年产罗纹砚达数百万方。尤其学生砚以物美价廉的特点畅销全国各地,远销日本、东南亚、欧美等地。罗纹砚从业者们不再局限于只是将罗纹石制作成学生砚台,还在不断探索,将优质水坑罗纹石制作成精品砚,提升罗纹砚的价值与档次。罗纹砚已经成为了玉山县一张靓丽的文化名片。

    综上,玉山罗纹砚产业已形成一定规模的产业集群,产品具有明显的地方特色与风格,符合《共建和授予中国文房四宝行业特色区域称号的管理办法》的标准与规定,专家组一致同意授予江西省玉山县“中国罗纹砚之乡”文房四宝特色区域称号。玉山县申报“中国罗纹砚之乡”顺利通过。

    2018年2月9日在玉台国际酒店召开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2017年会,评审专家组成员应邀参加。年会由俞银水副县长致欢迎词,玉山罗纹砚雕刻艺术协会会长廖志军做2017年工作总结与汇报,郭海棠执行会长在年会上致辞,桑福金副会长为该协会赠送“玉山罗纹砚——中华名砚”的书法墨宝。县人大副主任姜光荣、副县长俞银水、汪美玉,政协副主席杨军、张晓忠、刘为民、李媛媛为企业颁奖。玉山县四套班子的领导出席地方行业协会的年会,充分体现了县委、县政府、县人大、县政协对罗纹砚产业的重视与对行业协会工作的支持。年会上还表演了以文房四宝和罗纹砚文化为主题的歌舞表演和诗词朗诵,得到了与会人员的高度赞扬。玉山县雕刻艺术家协会自2014年成立,短短的三年之内做了大量工作,实现了“五个一”:①积极申报“中国罗纹砚之乡”;②建设“一条砚雕文化街”;③经营好一个砚主题馆“砚遇斋”;④编撰《中国罗纹砚》一本专著;⑤创作一首《砚如画》的歌曲。为行业为了很多实事,受到行业一致好评。